首页 > 问答

5g mec是什么意思

5G里mec是移动边缘计算(Mobile Edge Computing,MEC),它可利用无线接入网络就近提供电信用户IT所需服务和云端计算功能,而创造出一个具备高性能、低延迟与高带宽的电信级服务环境,加速网络中各项内容、服务及应用的快速下载,让消费者享有不间断的高质量网络体验。

MEC将传统电信蜂窝网络与互联网业务进行深度融合,旨在减少用户业务交互的端到端时延,同时通过发掘无线网络的内在能力,更好地提升用户业务体验。从MEC的完整解决方案考虑,MEC既需要通讯网络能力(CT能力)支撑、也需要云计算能力(IT能力)支撑,是一个ICT技术融合的最佳结合点。

总体上,MEC基本架构可以划分为四层。第一层为基础设施层,包括各种类型的服务器,如以计算能力为主的计算型服务器、存储为主的存储型服务器以及硬件加速卡之类,满足AI推理、图形图像渲染、网络高速转发等需求。

第二层为虚拟化层,为上层各种能力服务以及APP应用提供虚拟化平台资源及管理,包括虚机和容器两种类型,满足不同应用共享统一的基础设施。

第三层为网络及业务能力层,网络能力包括本地分流,还有NAT、虚拟防火墙VFW、DNS、业务负载均衡LB等组网基本服务能力,同时还提供无线网络信息服务RNIS、带宽管理、业务路由规则、无线室内定位等服务。这些服务通过网络能力开放框架,以API接口方式来提供服务。边缘服务能力层采用微服务化框架设计,随着后续业务需求的变化,可以引入新的能力,如AI能力、大数据能力等来丰富完善MEC的能力层。

第四层为部署在边缘位置的各种应用,如视频监控、AR/VR视频、园区等各种应用APP。

广告位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