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问答 > 知识

物联网是什么

物联网是将现实世界中的物体连到互联网上,使得物与物、人与物可以很方便的进行交互。

物联网这个词拆分开是三部分,包含“物”和“网”两个名词以及“联”这个动词,组合起来就是:物与物之间通过网联接。物联网最基本的功能是将设备与一个开关连接起来,开关通过互联网或其他设备将其接通和关断。使用智能技术的连通性是物联网概念的内在部分,智能城市和智能家居等都是这个概念的应用。

列举几个物联浅显例子:

1、 智能家居中被控制的智能灯泡是利用物联网概念来制造的。智能手机以及现在的智能音箱都可以用来控制灯泡的开关,还可以设置为点亮后按照规定的时间关闭,无需人工干预,此外还可以根据给出的指定命令改变灯光的颜色。

2、 智能锁也是目前智能家居中普及比较成功的产品,如果将控制器(智能手机或智能音箱)与家庭门上的传感器连接,那么在你到达时家庭门会自动解锁。钥匙也可以被分配给客人,这样他们就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获得访问权限。

3、 智能电动牙刷能很好地检查使用者的刷牙习惯。用户通过牙刷的传感器,可以随时掌控自己的牙齿和口腔健康数据,及时了解自己的口腔健康状况,刷牙变成了健康的、有趣的活动。

4、 动物也从物联网中受益。智能宠物喂食器可以计算宠物应该吃的食物数量,包括宠物的喂食时间和在家里提供的食物剩余量。

这些例子只是冰山一角,随着5G等技术的成熟,物联网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也将遍及各行各业。物联网不仅有利于扩大产业,也给企业、医生以及个人用户带来了不少便利,惠及千家万户。

广告位
返回顶部